看书去

粗粮口感差,怎样做粗粮口感好更稳糖?

        很多糖尿病人都“拜倒”在粗粮的“石榴裙下”,源于它丰富的营养和膳食纤维、有助于血糖平稳等。但是,也有糖尿病人觉得口感粗糙,不爱吃,这该如何是好?


正视粗粮的好处        粗粮本身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、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,其实糖尿病患者比常人更需要维生素,如维生素B1,如果缺乏会加重周围神经功能障碍。同时,肝脏需要大量的B族维生素来参与糖、脂肪和蛋白质的代谢。维生素C可以保护血管,并能预防感染的发生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了解多吃细粮的坏处        稻谷、麦子等粗粮本身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、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,在精加工过程中,由于谷胚和麸皮被碾磨掉,上述营养素遭到破坏。加工得越精细、越白,营养素损失也就越多。精米精面几乎不含纤维,这些食品会很快被消化吸收,导致胰岛素分泌骤然增多,加重胰岛素抵抗,诱发糖尿病。不爱吃粗粮!与细粮搭配一起吃试试         无论是米饭、馒头或其他主食,都可以循序渐进添加粗粮与细粮搭配食用。        比如蒸馒头时,刚开始可以添加1/4玉米面粉,适应后,添加到1/3,渐渐变为1/2。不仅是馒头,面条、煎饼等都可以加入粗粮;除了玉米面粉,还可以添加全麦、红豆、糙米等粗粮。慢慢地,粗粮就会融为主食的一部分。不爱吃粗粮!循循渐进慢慢来          改变粗粮的颗粒大小、软硬、稀稠,来适应粗粮的口感,再慢慢接受。        就颗粒大小而言,可以从最小颗粒来食用再渐变到整个颗粒。比如玉米,先适应玉米面,接着玉米碴,再来玉米渣,最后玉米粒。         还有一个很好的办法——打豆浆,不费吹灰之力,任何粗粮都可以打成豆浆的哦!只吃粗粮不吃细粮,更不行!!!        粗粮的功效在于降糖、降脂、通大便,因为它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等,对糖友身体很有好处。但是若吃过多的粗粮,则可能会增加肠胃的负担,影响某些营养素的吸收,长此以往会造成营养失衡。所以提倡细、粗粮搭配,适度摄入。正确使用粗粮的方法,交给您!!!        用粗粮的正确方法应该是,一日三餐中粗粮只吃一餐即可。吃粗粮应多喝水,保证肠道的正常消化功能;吃粗粮应循序渐进,给肠道适应期;搭配荤菜,保证营养。         另外,并不是所有糖尿病患者都适合吃粗粮,肠胃功能差,缺钙、铁等微量元素,日常生活中活动量大的患者以及高龄老年人,都不宜食用粗粮,以免造成营养不良。


阅读原文:https://www.jianshu.com/p/0fbe17ee8b83

评论